語言/Language:

「STEM週」繽紛精彩,娛樂與科學並重


發佈日期:2019/02/28
  • 分享至:

01.jpg


陳瑞祺永援中學於二月十八至廿三日,舉辦「STEM活動週」。旨在透過趣味的科學探究活動,提升基本科學知識,加深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以及強化學生對學科探索的自主能力。

小學在小息期間,擺設多個科學攤位遊戲、通過遊戲提高學生對科學探究的精神。此外,小學透過不同主題的「數學設計」活動及「數學FUN FUN FUN」的智力遊戲,讓學生體會到數學的樂趣與多元。而活動日當天,小三至小六年級的代表參與了「數學常識問答比賽」,參賽同學腦筋靈活,思考敏捷;在「腦筋急轉彎」問答環節中,台下觀眾踴躍搶答,現場氣氛熱烈。緊接由初小同學演出的話劇《神秘的寶箱》,講述探險家發現到一個神秘的寶箱,憑著數學知識,不斷嘗試開啟寶箱,最終成功了。演員皆表現活潑生動,台下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

中學的 STEM 活動能凝聚各個學科的特質,讓學生透過參與不同類型的工作坊,親身動手操作,體驗到科學趣味。數學科安排了「摺紙工作坊」、「火柴遊戲」、「莫比烏斯帶」等工作坊,讓學生認識到數學原理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生物科老師與同學精心佈置,模擬了沙漠及熱帶雨林場景,讓參與的同學觀察模擬場景中的生態,認識自然界生物的生存智慧; 而化學科體驗中,學生親手製作小型吸塵機、也體驗電鍍的應用及工業鏡面的製作程序;物理科以「綠色出行」為主題,讓學生親手製作「飲管飛機」、「自製划船」及「特斯拉線圈」,參與的同學都收穫豐富;電腦科為學生展示與操控人工智能機械人,從而認識其結構原理,參與學生也進行了多場機械人足球賽,從趣味活動中體驗AI小工程;最後,感謝澳門科學館對活動的大力支持,親臨校園為學生帶來「LEGO STEM 工作坊」、「小型太空館」及「VR 飛行體驗」等項目。整個校園充滿着笑聲與歡樂氣氛,同學經歷了一個豐盛而難忘的 STEM活動週。



瀏覽次數: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