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Language:

慈幼教育體制


慈幼「預防教育法」

理智

我們的預防教育法標榜「理智」,因為學生雖心智未成熟,但卻擁有人的尊嚴,有權利按他們的年齡得到適當的指導。這能幫助他們有意識地、甘心情願地遵守規則,養成良好的習慣。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每人有自己不同的潛能、性格、喜好、背景。我們因材施教。


鮑思高神父說:「讓學生自由發表自己的思想;但要注意糾正他們一切不當的表現、說話和行為。」


鮑思高神父對青年是樂觀的,他對青少年的潛力,總是信心十足的。

 

宗教

鮑思高神父極重視宗教。他鼓勵天主教學生履行修德成聖的方法,例如祈禱、參與聖祭、告解、勤領聖事、聆聽天主的聖言等,藉此來增強自己的力量,堅固自己的意志。對於非天主教徒,我們把天主教的理想介紹給他們,讓他們自由選擇自己的信仰。

 

仁愛

鮑思高神父所說的「愛」,不單是內心的愛,而是流露於形的愛,是見得到的,覺得到的慈愛。鮑思高神父要求青年能從教育者的舉止行動「體驗」到教育者實在愛護他。一位教師若只在課室出現,他只是一名教員而已;若他也和青年一起在操場遊戲或談話,他就成為青年中的一個,成為青年的朋友。


每間慈幼會教育機構應是一個喜樂的大家庭。師長樂意聆聽青少年的心聲,循循善誘,委身於謀求他們今生與永生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