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Language:

圍繞外僱配額與基本法在澳落實針鋒相對 校際辯論賽永援奪冠


發佈日期:2018/09/09
  • 分享至:

01.jpg


轉載自澳門日報2018年9月9日第A03版《校際辯論賽永援奪冠》

【本報消息】由中國東盟(澳門)仲裁協會、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合辦的“紀念基本法頒佈二十五周年校際辯論大賽”昨舉行,六支參賽隊伍圍繞勞工配額對澳門經濟的發展及基本法在澳的落實等辯題作賽,競爭激烈。冠軍由陳瑞祺永援中學奪得。主辦單位期望藉此推廣基本法,宣揚愛國愛澳情懷。

引導青年關心社會

比賽昨日上午十一時假駿菁中心舉行。中聯辦法律部處長徐祥生、教青局主任蔡敏芝、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林笑雲、金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子豐、廣大中學校長陳建邦、澳門禪城區聯誼會會長阮毓明、澳門河南聯誼總會副理事長何煥正、青進會會長張森華,中國東盟(澳門)仲裁協會理事會主席賴建國、監事長李煥江等出席。澳大法學院教授蔣朝陽、資深時事訴論員湯耐冬及澳大普通話辯論隊教練林潔瑩擔任評審。

李煥江致詞時表示,是次辯論賽以基本法形式出現,在澳門尚屬首次,賽事吸引數十名本地辯論愛好者參與。辯論文化有助引導青年關心社會,增強語言及邏輯思考能力和應變能力,支援構建優秀一代歷練平台。

助宣傳推廣基本法

賴建國受訪時表示,冀藉辯論賽推廣基本法,宣揚愛國愛澳情懷,有助日後澳門的法治發展。近年特區政府注重推動調解仲裁,更廣泛使用調解仲裁處理一些糾紛,藉以紓緩法院案件壓力,期望未來多加宣傳和教育推廣,令澳門調解仲裁更多元化。協會日後會聯合其他法律團體,舉辦更多調解仲裁或法律方面的辯論賽等。

在辯題為現階段增加外來勞工配額對澳門經濟發展是推動還是打擊的比賽中,參賽隊伍正方為澳門大學與反方科技大學,最佳辯手由澳門科技大學劉好獲得。

在辯題為回歸二十年澳門特區政府已成功落實基本法的比賽中,正方菜農子弟學校與反方陳瑞祺永授中學展開角逐,最佳辯手為廖景熙;在另一場正方鄭觀應公立學校和反方澳門廣大中學賽事中,最佳辯手由黃惠琳同學獲得;冠軍隊伍為陳瑞祺永援中學。



瀏覽次數:1768